SharpayPEI

他说

李夏如:

※原创角色第一视角,世界观承接《爱斯基摩症候群》


 


※请勿上升真人


 


 


第一次见到田野,是在报道的时候,那天是八月的尾巴,本应该是暑意消退逐渐转凉的日子,拎着大包小包从火车上下来瞧见头顶浑圆的太阳只感受到什么叫崩溃。天气热,东西多,人生地不熟,简直是所有的尴尬都碰了个遍。


“嘿?需要帮你吗?”


这时候田野出现了,背着个大包手上拖了个大号的手提箱,从头到脚一身灰色的夏季运动套装,带着个黑框眼镜,笑起来会露出两排牙齿。


那是属于少年的帅气。我起初以为他是个高中生——他那张脸看上去实在是太过年幼,这让我不好意思麻烦他。在我婉拒之后,他有些惊讶,抿起嘴想了会儿,却还是把我脚边的一个大袋子架在他的行李箱上。都是同学啊要互相帮助。他说。


我那时的表情一定很恐慌,不然他不会说让我别误会这种话。他指了指我手上拎着的透明手提袋,里面放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红色文件袋上学校的logo格外出挑。


我也是这个学校的,要不一起走?


为了博取我的信任,他还特意把自己的通知书给我看。电子通信大类,田野。


“哈?”


“怎么了?”


对于我的突然反应,他很是疑惑。


“我也是电信的。”我把录取通知书拿给他看,录取专业上清楚地写着电子信息大类。


他张大了嘴,又顺手帮我拎了个袋子。


“那更应该帮了,都是同学啊。”


还没等我阻止,他已经大步流星地朝前走去。我小跑了几步才跟上他。在这个炎热的夏日,他大汗淋漓的扛着大包小包,我拎着轻便的行李在旁边跟着,和小说里描写的场景微妙的重合。


我走的很慢,他便停下来看着我,目光交织的瞬间我的心跳的很快。


他的眼睛是深沉的暗棕色,我难以单纯从眼睛摸清他的情绪。这一眼,我仿佛坠入了深渊。


 


作为恋爱经历为零的我那时候并没有意识到那种心脏暖乎乎砰砰跳的悸动叫做喜欢。第二天的系大会是我第二次见到他,隔着人群我们招手打了个招呼。座位是按学号拍的,他的位置离我不远,我猜他和我是一个班的。


果然,下午的班会我见到了他。


他撑着脑袋和坐在两边的人聊天,嘴角微微勾起,身边的人似乎就是上午开大会时坐在他身边的人,大概是舍友吧。我想。


随后班导师和导助进教室,说了些什么我完全没在听。我的目光一直黏在田野的身上。导师在讲台上交代注意事项,田野打一开始就一直垂着脑袋在玩手机,压根没有听。他揉了揉后脖子,大概是玩累了,他扬起视线,定格,却张开了嘴,很吃惊的表情。


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是我们的班导师,靠着墙双手在身前交叠,无所事事的模样。


这有什么好惊讶的?我推了推坐在身边的室友:“那个站在墙边的人,叫什么?”


“诶?你没在听吗?那个帅哥导助是我们院里超有名的金赫奎啊。”室友很惊讶,“那个传闻中很帅的学霸。”


金赫奎?开学之前我刷过学校贴吧,关于金赫奎的讨论从来没有间断过。只是没想到会成为我的导助。


“啊……刚刚在发呆。原来是他啊。”


“嗯,想想超幸运!诶大帅哥导助,做个班委什么也能天天见吧?”


我敷衍地应着室友,满脑子都在想田野为什么会这么惊讶。是因为见到名人了还是……我看着金赫奎,并不是我喜欢的外表类型多少提不起兴趣,他捂着嘴打了个哈欠,原本一直朝着前方的视线开始在教室里随便乱晃。他似乎在打量每一个人,嘴唇翕和大概在默念什么,谁知道。


但当他的视线落在田野那个方向时,他停住了,眼睛睁大了些,似乎很惊讶的样子。我又看了看田野,他伸出手小幅度的招了招,又放下。


打招呼?他们认识?


 


这样的猜测在后来的日子里得到了证实。我受到室友的启发,为了多点机会接触田野担任了班长的职务,每天晚课结束抱着一叠资料去男寝找团支书,经常能在宿舍楼下碰到独自坐着的金赫奎,几分钟后田野会慌慌张张的跑下来,拽住金赫奎的胳膊。


“走了走了,我饿死了。”


“饿死了不会早点下来?”


田野想把金赫奎拉起来,反而被金赫奎一个使劲拉到自己腿上,再挪到身边。金赫奎伸出手把田野后脑勺炸起来的杂毛按下去,田野揉着鼻头打喷嚏,抱怨着秋天来了大风天鼻炎又要犯了。金赫奎会毫不留情地嘲笑他,再顺手把田野身上搭着的外套拉链拉到最上头。


“热!”田野把拉链拉下来。


“是谁鼻炎?”


“不管了,啊……真的墨迹。走了走了。”


他们两一前一后的走着,田野环着金赫奎的小胳膊,他转头看到我,伸手打了个招呼。


“又过来送东西?”


我僵硬的点点头,想着应该接下怎样的话题,盯着鞋尖指甲扣着怀里抱着的文件夹,余光却是注意着田野的动作。他歪着脑袋等了一会儿,大概是因为我的沉默他以为对话就此停止,转头推着金赫奎往外走。


等田野走远了我才敢把脑袋抬起来,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团支书这才慢悠悠的下楼。他翻了下手上的文件,点头说可以了,问我要不要送我回去。


我拒绝了。


“那个……你脸色好像不大好,好好休息。”


团支书说完这话便上楼了。我一个人站在男寝大厅里有些茫然。


心底还留着一丝酸涩的感觉,一方面是来源于未能和田野搭上话的失落,一方面是来源于田野和金赫奎之间过分的亲昵——虽然我偷偷问过赵志铭他们两个什么关系得到了是早就认识的朋友的答复,但直觉告诉我事情应该没这么简单才对。


那种情感……我很难用语言描述,那是一种长时间才能形成的自然而然的呵护,是一种对于第三人自然而然的屏障。作为旁观者,我居然会觉得那一切是那么美好。


越觉得美,越让人心痛。


 


日子还是那么一天一天过去,渐渐地我往男寝跑的频率减少了些,临近期末考试的阶段把自己封闭起来抱着书本去自习教室泡着。那是考试前两天,我刷完最后一套样卷,抱着小枕头想要眯一会儿再起来看书。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也是最高的位置,趴在桌子上能看见教室的全貌。


我看见坐在教室前端的金赫奎和田野。


田野趴在桌上没有动,大概是睡着了,手边的金赫奎举着一本书在翻,时不时停下来给田野捡被他转头掀掉的外套。


不想看了。


我把头埋进臂弯间,合上眼,再醒来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我揉了揉眼睛看着窗外泛白的天际线,伸了个懒腰,视线忍不住的往田野刚才的方向飘。他还在睡。而旁边的金赫奎已经放下了手中的书,双手环胸,好像在盯着田野看。


我看见他俯下身,在田野的脸上亲了一口,之后又装作没事人一样把田野摇醒,两个人的争吵尽管是压低的音量还是能听得见。


简直像在恋爱一样。


我被自己这个想法吓了一跳,可是揣摩一下似乎也没什么不对的地方。


我看了眼坐在旁边的小情侣,冷哼。


哇你们真是,还没人家甜。


 


大概是深受耽美文化荼毒,我很快地接受了金赫奎和田野在一起的想法,只是有点儿难过,自己的初恋还没来得及说出去就已经被干脆的扼杀在摇篮里。


“我好难过啊!”


我抱着枕头在寝室里乱嚎,室友嫌我烦,勒令我赶紧闭嘴要么睡觉要么去爬天台嚎他们要预习功课准备考试。


“我失恋了你们还这样!”


“你连男朋友都没有失恋个毛线啊!”临近考试期的室友意外的暴躁。我只能安静的闭嘴,缩在角落玩手机。


为了方便我加了班里所有人还有导师导助的微信,我习惯性的打开田野的朋友圈,刷新,依然是空白一片,要不是知道田野不喜欢玩这些都要怀疑是不是被拉黑了。


诶,真的很难过啊。


我抹了把眼角的泪花,吸了吸鼻子,突然想要不要视奸一下金赫奎的朋友圈?


我这么想也这么做了。


金赫奎倒是比田野活跃多了,隔三差五发一张吃的或者别人帮忙拍的照片,小日子有滋有味。最新更新的是一张拿着叉子的手,背景被刻意虚化了,只有那只拥有纤长手指的手,很随意的捏着叉子,看角度是坐在对面的人拍的。


班里有同学评论学长手指真好看云云,而我却一眼认出来那是田野的手——毕竟指根的痣是骗不了人的。


烦。我把手机扔到一边,脸埋在枕头里。


“诶,告诉你个八卦。”


室友突然举着手机凑到我身边。


“说。”


“金赫奎和田野好像有一腿诶。”


哦,知道了,下一个。


我爬起来,室友亮晶晶的眼神显然很期待我的反应,只能装作不知道的样子,很浮夸的捂着嘴,询问后续。


“有没有觉得他们一直在一起啊。”室友摆着手指数,“吃饭在一起,学习在一起,金赫奎没课的时候也和田野混一起,感觉除了睡一起全占了。”


“得了,你哪知道他们睡没睡。”


室友似乎刻意忽视了我语气里的火药味,点点头。


有道理。


做梦吧。


我爬上床,关手机,睡觉。


 


考完试放假回家我狠狠疯了两个月,伤心的心情收拾了大半,背着小行囊回学校的时候我又在火车站遇到了田野。


“好巧啊。”他笑了笑,又顺手帮我提了大包,让我空着手跟在后面。


“假期过得怎么样?”我问他。


“挺不错的。你呢?”


“啊……一般般吧。”我顿了顿,想了想还是告诉他,“回去疗伤了。”


他蹙眉:“怎么了?”


我笑笑:“没什么,被人甩了。”


田野啊了一声,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总会有对的人的,那一套说辞和老套的相亲节目如出一辙。


我嘲笑他是不是回家被逼婚了怎么说这些一套一套的。田野翻了个白眼,没有在意。


出了站我在站口上瞧见了金赫奎,双手插着口袋,等了很久的样子。他走向田野,很自然的想要接过他手上的东西,没想到被田野闪开来,神情带着不解。


——女孩子面前给我点面子。


——哈哈哈你真的长大了还知道要面子了。


我咳嗽了声,和田野说要不我来拿,被田野以不能让女孩子干苦力活拒绝了。


虽然最后我的行李还是金赫奎帮忙拎上楼的。


 


相比起上学期这学期从课程量到难度都有了个质的飞跃,我辞去了班长的职务,一心扑在学习上,每天疲于解决学业,为了最后有一个看的过去的GPA。田野的事情暂时被我抛在了脑后,尽管关于两个人的关系每天都有新的猜测。


“你不是说他们两个人在一起吗?”


室友正在抱怨他们两个人什么时候能修成正果,和我上次听到的结论大相径庭。


“诶,后来心仪去问了金赫奎,被否认了。”


室友看上去有点遗憾的样子,不过几秒后证明是我想多了。


“但是这种友情以上恋人未满的感觉不是很萌吗?”


做梦是好事,做多了就成毒了。


一开始我还会搭腔,后来时间久了我也渐渐麻木,开始能够刻意忽视和田野金赫奎有关的任何言论。这样的安生日子一直持续到大二开学,看见新的导助并且辅导员宣布金赫奎出国去了的时候我没忍住看向田野,他没什么表情,只是发红的耳尖出卖了他。


你想他吗?


你想挽留他吗?


我没敢问,这不是我能操心的事情。


因为小专业分流我和田野分在不同专业,除了两节先修课基本上碰不到面。后来我听说田野因为成绩优秀作为学院的交换生出国了,交流期结束他又因为太过亮眼被那边的导师留了下来。


我以为我和田野之间的故事就此画上句号。


 


大三第二学期学园不知道从哪里搞到的名额能去海外实习,我当时正纠结是就业还是考研,想着是机会干脆试一下便报了名,幸运的被选上。实习公司在腐国,我记得田野也是在腐国留学。


能不能遇到田野呢?我想。


实习期只有短短两个月,公司是世界百强,气氛却是格外轻松。我忙于学习各种基础流程体验生活,乐此不疲地奔波于宿舍和公司,田野的事早就被我忘在一边。


后来的相遇着实有点猝不及防。


那天我休息,闲着无聊就跑去公园里遛弯,在一个位于林子深处的喷泉旁边看见了熟悉的身影。


“田野?”


“诶谁叫我?”


他转过身,看见了我,惊讶全都写在了脸上。我走朝他走近了几步,这才看到旁边还站着一个人,是金赫奎。两个人穿戴的是颇为正式的套装,双手交握。


我望了眼远处被枝叶掩去大半的十字架,轻笑。


“恭喜你们。”


我的没头没脑似乎令金赫奎和田野十分困扰。


不过田野显然没在意这些,问我为什么会在这里,等我完我在这里实习之后他十分热情地把自己的脸书账号塞给我,说有事可以联系他,毕竟都是同学互相帮助。


金赫奎在旁边笑哈哈:“你还能帮别人?”


田野转头,皱眉:“我怎么不能帮了?”


“你论文没交都是我帮你挡下来的。”


“你……闭嘴。”


一点没变呢。


我注意到两个人交握的手上戴着一只银色的指环。


“诶……你们稍微考虑一下还单身的我的感受啊……”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已经到了快要回国的日子。这期间我还和田野见了几面,去他所在的大学旁听了几节课,和在国内上课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每一次我和田野的见面金赫奎都在,但在我和田野聊得在兴头上时总会悄悄离开,等我们聊完才带着一点甜点回来。冰激凌,蛋糕,马卡龙……花样之多令我咂舌。


简直是花式养猪。


看着田野圆润了一圈的小脸我不由得感慨。


只不过有一次不大一样。


那是回国之前和田野最后一次见面,田野说要为我送行,作为半个海漂前辈。


地点定在一家酒吧,我很奇怪,因为田野几乎是不喝酒的。这样的疑惑一直持续到我成功赴约,进门后我只看见一个人坐在吧台上喝酒的田野,身边没有金赫奎。


“你怎么一个人啊,金赫奎呢?”


“别提那个人,分了分了。”


那一天田野喝了好多酒,还劝我多喝一点。我第二天要打包行李所以只装模作样抿了一口,田野满意了又开始自顾自喝酒。


后来田野喝的烂醉,我只能送他回家。田野之前说现在和金赫奎合租屋子,开门便看到门口摆着两双大小不同花纹一样的拖鞋倒是坐实了这种说法。奇怪的是,我开门的时候房子里黑洞洞的没有人。


直到我把人扔上床关门走人,时间已经悄悄走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房子里除了我和田野没有第三个人。


金赫奎呢?


我还没来得及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已经坐上了回国的飞机。


 


之后直到大学毕业,我再也没有听说过有关田野的任何消息。


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就业,在一家还不错的外企工作,谈了个男朋友,虽然没了当初喜欢田野时的心动却是实实在在的过着日子。后来我和他结了婚,买房生娃都提上了日程,渐渐地也就抛下了过去那些事儿。


直到一个偶然地机会我再一次遇见了田野。


毕业之后大学的同学会隔着两年会进行一次,我因为是曾经的班长不得不次次都参加。


在第四次同学会上我见到了快十年没见的田野。


他刚从腐国回来,比起十年前见到他反而精瘦了一圈。李汭燦和赵志铭两个人围着他问东问西,勾着他的脖子说老朋友终于回来了今天不嗨到天明不准回去啊。


田野抱歉的笑了笑:“不行啊,十二点要回去,不然家里那个要闹的。”


这话一出大家都纷纷起哄,说田野在腐国呆了这么多年感情是金屋藏娇藏到海外去了。田野对于这种话没有表态,只是淡淡的笑着说着抱歉。


我悄悄绕到他身后:“什么时候结婚的啊?”


“早就结了。”他回答的很快。


“什么时候带出来见见?”毕竟是初恋,我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能够守得住田野。


 


没想到田野掩着嘴,脸上尽是羞涩,看的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你早就见过啊。”他说。




-END




彻底的把这个脑洞填平了。


爽。



评论(2)

热度(4)